ncdc logo title
第二次青藏科考专题“重大泥石流灾害及风险”实施方案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7-17 15:35

  7月3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九“地质环境与灾害专题”专题二“重大泥石流灾害及风险”实施方案研讨会在成都举行。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崔鹏院士、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周平根教授级高工、西南交通大学姚令侃教授、中科院成都山地所陈晓清研究员、中科院地质地球所祁生文研究员组成。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副所长苏立君出席研讨会。会议由苏立君和崔鹏共同主持。

  文安邦代表研究所对项目各位专家和参会的科研骨干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强调,第二次青藏科考是国家重点科研任务,研究所将全力支持项目任务的实施开展,希望项目组做好组织协调、任务实施、数据收集、科考安全等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各项任务目标。科考任务九共同负责人祁生文研究员代表项目办介绍了任务九的整体安排,并对专题二的科考任务及研究工作提出了目标要求。

  专题负责人葛永刚研究员从科考意义、科考目标、科考内容、实施方案、考核指标、成果产出(亮点成果)、子专题部署等方面介绍了专题的总体情况。子专题负责人邱海军教授、葛永刚研究员、苏凤环副研究员、胡凯衡研究员、杨为民研究员、陈兴长教授依次汇报了各子专题的科考目标、科考内容、实施方案、预期目标与成果产出,以及2020年工作计划、实施方案和工作进展。

  专家组主要针对各子专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科考重点、实施方案、数据汇集、成果产出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同时强调子专题既要强化内部协调,还要加强子专题之间的衔接,形成系统性、创新性的大成果。

  专家组长、任务九负责人崔鹏院士建议专题深入分析青藏高原及周边山地泥石流发育特征,贯彻科考的“20字”方针,强化全域覆盖查清本底,强化区域规律分析和环境变化条件下灾害风险评估预测,突出在第一次科考工作后的增量研究,产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亮点成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葛永刚对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并强调项目组将根据专家意见,切实落实“查新本底、分析变化、揭示规律、预测未来、服务减灾”的科考要求,要求各子专题根据专家具体意见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确定科考重点、突出区域规律、聚焦重点内容、强化重大产出、产出亮点成果,同时将制定统一的标准规范与数据精度,加强国际合作与内部协作,产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科技成果。

  来自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所、探矿研究所,西北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和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的科研骨干70 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文安邦所长致辞
葛永刚研究员介绍项目情况
专家咨询与建议
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