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中心工作推进会在西安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9-12 10:20

  2019年9月7-8日,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中心工作推进会暨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王瑞丹副主任、运行监督处石蕾处长;中科院办公厅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处高级主管骆冬梅、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张耀南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黄河上中游管理局马永来局长到会并致辞,高健翎副局长、张来章副局长、局属有关单位、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技术骨干,以及中科院西北院寒旱区科学大数据中心的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和挂牌仪式。

  会上,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张耀南主任、冯克庭工程师等分别作了“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总体介绍”、“数据自动制备系统建设”专题报告。黄河上中游管理局高健翎副局长作了题为“扎实做好水土保持基础科研工作、推进水土保持科学数据共享应用”的报告,介绍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与水土保持、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基础科研工作、水土保持数据工作等情况;在全体与会代表的见证下,挂牌成立了“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中心)”。会后,科技部和中科院系统的代表赴西峰南小河沟试验场、砚瓦川水土保持径流泥沙观测站进行了现场考察。

  本次挂牌设立的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中心,作为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的组成部分,设立在黄河上中游管理局。该中心的设立,将会进一步推动水土保持科技数据的标准化、科学化,促进水土保持科技数据从行业数据向国家数据转变,让黄河上中游管理局所属天水、西峰、绥德“三站”积累近七十年的宝贵数据进入“国家队”,让数据进一步“用起来、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黄河治理开发等提供基础支撑。

  下一步,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将按照数据中心的要求,不断丰富和完善水土保持专题,充分发挥平台展示突现功能,大力推进黄土高原水土保持数据的融合共享,积极探讨行业间数据的交互挖掘技术,充分发挥基础数据的科技支撑效用,最大限度地体现水土保持科技数据的社会价值。

图1 会议现场

图2 试验现场查看

图3 黄土高塬沟壑区现场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