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科技创新书写荒漠化防治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0-06-18 17:39

  你知道吗?今天是第26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

  从1995年起,每年6月17日定为"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World Day to Combat Desertification),旨在进一步提高世界各国人民对防治荒漠化重要性的认识,唤起人们防治荒漠化的责任心和紧迫感。



  工业革命以来,荒漠化逐渐成为全球面临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之一。目前,全球荒漠化面积已达 3600 万平方公里,占地球陆地面积的 1/4。更为严峻的是,荒漠化土地面积仍以每年 5万-7万平方公里的速度在不断扩大。我国更是全球荒漠化面积最大的国家之一。截至 2014 年,我国荒漠化土地面积 261.16 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 27.20%;沙化土地面积 172.12 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 17.93%。荒漠化已经严重制约了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上共同提出的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可持续发展与消灭贫困两个主要目标的实现。



  近70年来,我国大力开展防沙治沙、国土绿化等荒漠化治理相关研究和举措,建立起了沙漠与荒漠化观测站网体系,探索了多学科交叉的荒漠化防治模式和技术体系。草方格固沙、纤维网格沙障、五位一体的铁路固沙、防护林营建等多种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取得显著效果。同时启动包括“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多项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成功遏制了荒漠化在我国的扩张态势,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由20世纪末年均扩展1.04万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的年均缩减2424平方公里。2000-2017年,中国贡献了全球25%的绿色增加量,对全球荒漠化治理也做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我们仍需意识到人沙之战没有结束,防治荒漠化仍然在路上,我们必须持续不停地增添科技的力量和能量,才能让科技创新不断书写荒漠化防治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