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中国瓦里关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
发布时间: 2016-09-19 10:40

  中国瓦里关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始建于1994年,位于青藏高原,东经100°54’E,北纬36°17’N,海拔3810米,是全球最高的大气本底基准监测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设在大陆腹地的大气本底基准监测站,它的建立填补了全球大气监测网(GAW)在欧亚大陆内的空白。瓦里关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由中国政府和全球环境基金联合投资建设,并由中国气象局负责运行管理。以温室气体和大气臭氧监测为主的综合大气本底基准监测;与加拿大大气环境局、美国海洋大气局气候监测诊断实验室及澳大利亚气象局建立了密切的技术合作关系;广泛地参与了国内及国际上的一些大气科学研究计划。

  上甸子区域大气本底监测站建于1983年,位于北京的东北部,东经117°07’E,北纬40°39’N,海拔287米。上甸子观测站的观测数据代表了中国北方工业区的大气本底特性、组成及变化。它的观测项目有:大气混浊度,降水化学,大气飘尘,地面气象观测。

  龙凤山区域大气本底污染监测站始建于1990年,位于黑龙江省南部北纬127°36’E,东经44°44’N,海拔331米。龙凤山观测站的观测数据代表了中国东北部乡村或森林地区的大气本底的特性、组成及变化。它的观测项目有:臭氧总量,大气混浊度,降水化学,大气飘尘,地面气象观测。

  临安区域大气本底污染监测站始建于1984年,位于浙江省的北部,东经119°04’E,北纬30°18’N,海拔139米。临安观测站的观测数据代表了中国东部工业区的大气本底特性、组成及变化。它的观测项目有:臭氧总量,大气混浊度,降水化学,大气飘尘,地面气象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