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为什么青藏高原被称为“亚洲水塔”
发布时间: 2019-04-16 15:46

  谈到青藏高原,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它的“高”。青藏高原确实是一种极具特色的地貌类型,平均海拔4000多米,它是我国最大、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被称为“世界的屋脊”。

  青藏高原上山峰高耸、山系纵横,南有喜马拉雅山,西有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和阿尔金山,北有祁连山,东有横断山、巴颜喀拉山和阿尼玛卿山。青藏高原的这种特殊地貌类型是其成为“水塔”的先决条件。

  除了特殊的地形条件,还有哪些原因使青藏高原成为“亚洲水塔”呢?

  首先,青藏高原广泛发育着冰川、积雪和冻土。除了南北极以外,青藏高原是地球上冰川分布最广泛的地区,拥有36793条现代冰川,冰川面积达到了49873.44 km2,冰储量为4561 km3,故青藏高原有“第三极”的美誉。青藏高原上分布着面积广大的积雪,它是我国三大积雪分布中心之一。青藏高原分布着世界中低纬地区面积最大、范围最广的多年冻土区,占中国冻土面积的70%。其中青南一藏北冻土区又是整个高原分布最为广泛的,约占青藏高原冻土区总面积的57.1%。除去多年冻土之外,青藏高原在海拔较低区域内还分布有季节性冻土,即冻土随季节的变化而变化,冻结、融化交替出现,呈现出一系列融冻地貌类型。

  其次,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大的分水岭之一,长江、黄河、澜沧江、怒江、雅鲁藏布江等世界著名大河均发源于此,是亚洲众多大江大河的发源地。高原上河流按其归宿分外流和内流两大水系,外流水系主要在高原东部和藏南地区,内流水系多分布在高原西北部腹地。其中内流水系区湖泊面积大、湖泊率高,最为典型的就是藏北大湖区,湖泊面积超过2×104 km2,占青藏高原湖泊总面积的48%,是中国湖泊面积最大、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因此,青藏高原对亚洲具有重要的水资源意义。

  总之,特殊的地形、丰富的淡水资源和发源河流的重要水资源意义共同使青藏高原成为名副其实的“亚洲水塔”。

  来源: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