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山地灾害突然来袭怎么办?这些救命方法要收好!
发布时间: 2018-05-11 19:10

本文选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藏文刊

青藏高原的山地灾害活动频繁,时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了解山地灾害的特征和防治知识对于减轻灾害损失十分必要。

所以,今天的“藏文科普”栏目,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的防治方法吧!

山洪

山洪是指山区地表径流快速汇集成的、具有强大能量的沟(河)谷洪流,它发生在山谷地带。山洪发生时,由于山谷溪流水位快速上涨,在沿沟(河)地带形成冲毁和淹没灾害,因此,沿沟(河)地势低洼地带是山洪的危险区。

山区的小流域因山坡陡峻,沟(河)床纵坡大,沟(河)谷比较短小,易于暴雨或冰雪融水的快速汇流,是山洪活动的主要场所。

山洪暴发突然,成灾快速,顷刻之间就可造成房屋倒塌、人死畜亡、耕地被毁、道路中断甚至溪河改道;其来势凶猛,水位暴涨暴落,活动过程历时短,从形成到结束的整个过程一般只有几小时到十几小时,很少达到1天;其含沙量高,密度可达1.3吨/立方米;流速急,流量大,冲击破坏力大,水流中携带大量泥沙,停积后形成泥沙淤埋灾害。

山洪活动的季节性强。青藏高原的暴雨主要发生在6-9月,这一时段也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期,高山的冰雪消融也最强烈,是山洪的高发期。

山洪多在夜间发生,具有重复发生性,即同一流域,同一年可多次发生。

遇险tips

沟(河)谷的下部沿岸是山洪危险区,在野外遭遇山洪时,应立即往沟(河)谷两侧山坡上跑,尽快脱离危险区;在山洪暴发期间,注意观察沟(河)水位变化及岸坡的稳定情况,不要随意过河(沟)、过桥,更不要到桥上去观望,以免桥被洪水冲垮时落水。

泥石流

泥石流是发生在山区的、由降水或冰雪融水等作用而形成的一种大量泥沙石块等松散固体物质和水构成的特殊流体。泥石流一般暴发突然,来势凶猛,历时短暂,多数泥石流过程在10余分钟到几小时。泥石流活动的季节性很强,与青藏高原的汛期大致同步,主要集中在6~9月。

遇险tips

遭遇泥石流时要往与泥石流流向垂直的方向,即向沟谷两边的山坡上跑,绝对不能顺沟往泥石流的下游跑。

滑坡(崩塌)

滑坡是指山坡上的岩土在重力作用下沿着坡体内部的软弱面向下滑动的现象。崩塌是陡坡上的岩土在重力作用下沿着裂缝脱离山体发生崩落、滚动、堆积在坡下的现象。滑坡(崩塌)的突发性强、成灾速度快、摧毁性大、危害严重,在山区分布范围广;在山坡上岩土比较松软的地方,即使发生过滑坡(崩塌),在较短时间内仍可能再次发生。如,川藏公路102滑坡就是这样。

遇险tips

遭遇滑坡发生时,应向滑坡边界两侧之外逃生,绝不能沿滑移方向跑;当处在滑动的坡体上时,应保持冷静,向较安全的地段撤离,最佳方向是向两侧跑;当遇无法跑离的高速滑坡时,最好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物,这是不得已时的一种自救措施;遭遇崩塌时,如果身处崩塌影响范围外,一定要绕开;如果处于崩塌体下方,应迅速向两边逃离,越快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