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典型泥石流灾害事件介绍
发布时间: 2016-09-19 11:43

  1981年7月8日深夜,祖国大地的一角——四川省凉山地区甘洛县境内大渡河支流利子依达沟一带,风疾云翻,大雨滂沱。突然,峡谷轰鸣,山摇地动,百年罕见的特大山洪爆发了。整整八十四万立方米的泥流挟裹着两层楼房那样高大的巨石和泥沙,推动着四百多吨重的孤石,形成一股极为猛烈的泥石流,奔腾着,咆哮着,气势汹汹地直扑向飞架沟口的成昆铁路利子依达铁路大桥。

  7月9日凌晨1点41分,由格里坪开往成都的442次旅客直快列车于成昆铁路尼日车站正点开出北上,仅仅1分钟后,尼日站值班员向前方乌斯河车站报点,突然电话不通,电灯不亮,一切线路中断,谁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也无法通知正在运行中的442次列车。

  就在人们意想不到的情况下,建国以来中国铁路史上最严重的一次自然灾害在这两站之间发生了……

  人们谁都不知道,就在11分钟之前的1点30分,4公里以外的险山恶谷里,高达二十多米的泥石流“龙头”终于在风雨交加的黑夜中冲到了大渡河边两山夹峙的利子依达沟口,惊天动地的巨响之后,怒吼的洪流瞬间就冲断了十七米高、一百多米长的利子依达铁路大桥,直径三、四米粗的2号钢筋混凝土桥墩,象根黄瓜似地被拦腰劈断为三节;它连同桥上的一孔31.7米预应力砼简支梁和一孔44米钢板梁,—古脑儿被冲进几十米以外红浪翻滚的大渡河。

  利子依达大桥被彻底摧毁了!!

  肆虐的泥石流依然没有满足于灾难的一切,它咆哮着,肆无忌惮地倾泻而下冲向大渡河。当年曾经被倚为天险的滔滔大渡河,仅仅在几分钟内即被完全堵塞,黑暗的河谷里霎时堆积起了一座高达二十六米,体积二十九万立方米的天然大坝,大渡河以上的五公里河段在蒙蒙雨夜中成了一个深不见底的庞大水库!

  大渡河铁桥危急!乌斯河车站危急!失去联系的的442次列车危急!

  快! 急刹车!

  此刻,满载着一千余名旅客的442次双机牵引旅客直快列车,正以每小时40余公里的速度穿入紧接着利子依达桥南端位于1000米半径弯道上的奶奶包隧道,在漆黑的隧道里向着这座断桥冲进。凌晨1时46分,当列车运行到距离隧道口仅30余米时,机车前照灯的灯光才射到了洞外的桥头上。隧道里的隆隆机声掩盖了洞口外咆哮洪流的怒吼,但是凭着雨夜行车的高度警觉和三十余年丰富的行车经验,终于在机车即将冲出隧道口的瞬间,警惕的司机发现了险情……前面桥毁路断!桥下泥流翻卷!442次列车正在冲向死亡!!司机当即果断地撂下死闸实施紧急制动。但是,来不及了。容许列车向前制动的距离,只有紧挨隧道口的那一孔残存长度不足四十米的扭曲砼梁了。列车带着巨大的惯性和猛烈的撞击声,顺着干分之十四的下坡道,在乱石遍布、铁轨被拧断的断桥上向深谷滑去……

  形势危急!无法逆转!!车毁人亡的惨重灾难即将发生!!!这一刹那,是英雄,是懦夫,都将接受最严峻的考验!

  当班正司机燕岗机务段(今峨眉机务段)司机长,一级司机,年近半百的老共/产/党员王明儒,一位抗美援朝战场上的英雄司机,一位从东北前往大西南支援建设、奋斗了25年的老战士。他和他的助手、副司机唐昌华,在这生死关头,毅然选择了与车同在。他们用生命的最后六秒钟,坚定地撂下一把死闸,连连拉响风笛,作出了一个火车司机在死亡威胁下的最后努力。尖利的笛声划破了夜空,向着正在睡梦中的千名旅客,发出惊心动魄的警报,生死存亡!十万火急!此时,我们英雄的司机和他的助手,也许在庄严地向全体旅客默默表示最后的诀别,祝愿旅客们能脱险生还,去同亲人团聚。他们坚守自己的岗位,与机车一起滑坠到断桥下面汹涌奔腾的泥石流里,最终壮烈牺牲。紧接着,第二台机车、13号行李车、12号邮政车与载有九十多名旅客的11号硬座车厢相继坠落,被咆哮的泥石流无情地卷入了滚滚大渡河;10号硬座车厢和9号硬座车厢冲出早已变形的钢轨,沉重地坠在桥下的十七米深处的护坡上颠覆;8号硬座车厢在桥头的隧道内被强大的冲击力撞出钢轨,翻覆在隧道口外。但是,列车后部的七节客车、一节餐车和七百多位旅客的生命,终于得救了!英雄的司机,英雄的副司机,名垂千古!功绩永存!是中华民族英勇的好儿女!是永远值得人们怀念的民族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