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外出时遇到泥石流、滑坡、崩塌,我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16-09-19 11:37

出行车

  如果在野外行车时遇到崩塌、滑坡、泥石流,最好掉头找一条较为安全的路线行驶。

  如果必须经过,应当注意路上随时可能出现的各种危险,如掉落的石头、树干等。要随时查看清楚前方道路是否存在塌方、沟壑等,以免发生危险。也不要在刚刚发生滑坡后便通过此地区。千万不要在没有探明情况的前提下就驱车通过。注意滑坡标识。

外出宿营

  野外扎营时,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址,尽量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或山谷、沟底。

   如果在野外宿营时,不幸遇上滑坡、泥石流、崩塌,不要惊慌,可采取以下应急方法:

  滑坡发生时,不要顺坡跑,而应向两侧逃离。当遇到无法跑离的高速滑坡时,不能慌乱,在一定条件下,如滑坡呈整体滑动时,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物。

  泥石流发生时,向泥石流前进方向的两侧山坡跑,切不可顺着泥石流沟向上游或向下游跑,且不要停留在凹坡处。不要停留在坡度大、土层厚的凹处。避开河(沟)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高度又低的凸岸。不要躲在陡峻山体下,防止坡面泥石流或崩塌的发生。长时间降雨或暴雨渐小之后或雨刚停不能马上返回危险区,泥石流常滞后于降雨暴发。

  崩塌发生时,可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应注意保护好头部,可利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不要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确定正确的撤离路线,不要慌不择路,进入危险区。

书籍介绍:

  名称:《初中生灾害教育读本》

  出版社: 地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09-01

  作者:北京市地震局

  定价: 16.00

  ISBN号:9787502846480

  内容概要:

  地震灾害为“群灾之首”,从地震灾害说开去,体现综合减灾的理念,也是防震减灾事业融合式发展的趋势。《初中生灾害教育读本》从搭建了”认识灾害-了解、灾害来临-躲避,灾前防御-预防”三个维度来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关注防灾知识、技能及态度,配有活动指南,资源链接,是一本不错的科普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