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地球的“癌症”——沙漠化土壤的危害与防治
发布时间: 2017-06-19 15:37

甘肃省民勤县治沙工人正在向去年秋冬季压沙的方格内种梭梭等沙生植物。(图片来源:张玉玺/中新网)

  土壤沙漠化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其危害却是深远持久的。据中国网报道,土地沙化每年会给我国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并直接或间接影响人们的生存、生产和生活。

  土壤沙漠化会对自然环境产生什么影响?

  沙漠化地区的沙尘天气影响着当地及周边地区人民的生产与生活环境,使空气中的微小颗粒物增加,严重危害居民的身体健康;沙漠化会造成河流、水库及水渠的堵塞,在一定程度上加剧土壤的沙漠化;沙漠化地区植被稀少、土壤沙化、水土流失,导致水量逐年减少,使地区内的风灾、旱灾越来越严重。

  土壤沙漠化有哪些危害?

  土壤沙漠化中的首要环节——土壤风蚀会使土壤中的有机质和细粒物质流失、土壤粗化、肥力下降,从而导致土地的生产力下降。随着土壤沙漠化面积的扩大,农田、林地、草场、湿地等可利用土地的面积也会越来越少。春播季节,沙漠化地区风沙天气频发,常常吹走种子和肥料,有时禾苗甚至还会被风沙掩盖。此外,风沙会破坏通讯、输电线路和交通基础设施。这些都在严重影响着这些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加深沙漠化地区的贫困程度。

  该如何防治土壤沙漠化?

  第一,应针对不同地区沙漠化形成的原因制定相应的防治措施。例如在草原草场,要严格控制放牧数量,给牧草再生的时间,同时合理调节农林牧之间的用地比例;位于河流上下游的地区应合理利用水资源,制定完善的水资源利用体系。

  第二,控制人口增长速度,减小沙漠化地区的人口压力,转移沙漠化地区的剩余劳动力。同时引导牧民积极发展旅游观光等产业,减少畜牧数量,缩小开垦面积。

  第三,利用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构筑防护体系,打造防沙墙。采取草方格固沙等方式防风固沙、涵养水分;利用滴灌造林、人工植树等方式种植适合沙漠地区生长的植物,增加沙漠地区的植被覆盖率。

  第四,推动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防止土地退化。据新华网报道,可持续的气候智能型农业不仅有助于提升不同地区抵御气候变化的能力,还有助于将大气中的碳返还土壤。此外,还可以利用自动化设备、无人机、大数据等技术,高效、合理地利用资源来治理环境。(丁献美)

  本文由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师王海波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