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沙漠中的稻米——沙蓬属植物
发布时间: 2019-12-26 16:42

  此“稻米”非传统意义的稻米,更不是沙漠里种水稻。而是来自沙蓬植物的种子,西北或甘肃朋友应该知道。下面我们来一步步的了解它。

  沙蓬属简介

  沙蓬属(Agriophyllum Bieb.)是隶属于苋科(Amaranthaceae)藜亚科(SubFam. Chenopodioideae )虫实族(Trib. Corispermeae Moq.)的一个属。本属6种分布于中亚及西亚。

  属名(Agriophyllum)来自希腊语拉丁化的名字agriophyllon,可以理解为凶猛尖锐锋利的叶子。

  属的特征

  一年生草本。茎直立,从基部分枝,光滑或被分枝状茸毛。叶互生,无柄或具柄,条状、披针状条形,披针形或卵圆形,全缘,先端渐尖具小尖头,基部渐狭或圆楔形,具3至多条叶脉。花序穗状,具苞片,无小苞片,苞片覆瓦状排列,基部宽,先端急缩呈锐尖头,后折,背部密被分枝状毛;花两性,无柄,单生于苞片1-5,分离,膜质,白色,矩圆形或披针形,顶端啮蚀状撕裂;雄蕊1-5,下位,花丝扁平,分离或仅基部联合,花药矩圆形;子房上位,无柄,卵状,腹背压扁,无毛或被毛,花柱短,柱头2,丝状。果实矩圆形至近圆形,无毛或被毛,上部边缘具翅或无;果实顶端具果喙,果喙分裂成两个喙,果喙基部外侧翅或无;果皮与种皮分离。种子直生,扁平,圆形或椭圆形;胚环形,胚乳较丰富,胚根向下。

  沙蓬属(Agriophyllum)我国有3种,新疆均产。

  侧花沙蓬 Agriophyllum lateriflorum (Lam.) Moq.

  Note:分布于新疆北部。生于沙丘。植株高10-40厘米。茎具不明显的条稜,密被分枝毛,后脱落;从基部分枝,叶无柄,狭披针形或条形,基部渐狭,叶脉突起,穗状花序小,尖塔状,花被片膜质,通常3枚;雄蕊5。果实矩圆形,背腹扁平,上部边缘无冠状翅缘;果喙在中部以上成两个针状小喙,在果喙基部外例各具一明显的、扁平的狭三角状侧翅,通常小喙较侧翅长或相等长,坚硬,光滑。种子圆形,具杂色的斑点。花果期7-9月(调查发现花果期会根据气候推迟或提前,如2017年北疆气候干燥少雨5.27日拍摄时较大的植株已开始开花)。

  小沙蓬 Agriophyllum minus Fisch. et Mey.

  Note:分布于新疆北部,生于荒漠地区。植株高5-40厘米。茎直立,幼时被分枝毛,后期脱落。叶条形至钻状,叶脉明显。穗状花序尖塔形,较小。花被片小,膜质;雄蕊5。果实卵圆形,无毛,背腹压扁,背部凸起;上部边缘具明显的、不规则浅裂的冠状翅缘;果喙仅在其上部分裂成2个针状小喙,其中部以下外侧各具一明显的扁平的狭三角状侧翅,略弯曲,坚硬,光滑,通常小喙较两侧翅短。种子矩圆形,腹面扁平或凹入,背部凸起,色浅。花果期5-8月。

  沙蓬 Agriophyllum squarrosum (L.) Moq.

  Note:分布于新疆各沙区。植株高14-60厘米。茎直立,具不明显的条稜,幼时密被分枝毛,后脱落;叶无柄,披针形、披针状条形或条形,叶脉浮凸,穗状花序紧密,1-(3)腋生;苞片宽卵形,花被片1-3,膜质;雄蕊2-3;果喙深裂成两个扁平的条状小喙,微向外弯,小喙先端外侧各具一小齿突。种子近圆形,光滑,有时具浅褐色的斑点。花果期8-10月。

  沙蓬植物的现实意义

大饥荒中的救世主

  1930年代的大饥荒是哈萨克草原上的第二次大饥荒,大饥荒直接造成百万哈萨克人死亡。哈萨克人都应该知道并且记住这个大悲剧,但更应该记住一种植物 ——沙蓬。

  在中亚哈萨克斯坦等地存在着大片的荒漠戈壁,沙蓬喜生于流动沙地、半固定沙地和丘间低地,只需要极少的融雪和降水便能正常生长开花结实。沙蓬植物种子又称为“沙米”,长不过1.3-2毫米,种子不大,硬易压碎,但却富含丰富淀粉。哈萨克人会在9-10月收集成熟的沙蓬植株,然后晾晒、捶打、扬场去杂。碾碎的沙米,可煮粥或者铁锅炒食也可制作成面包。这些收获的沙米支撑饥荒中的人们熬过漫长的冬季,它与哈萨克斯坦的命运有着直接的联系,沙米使得一部分哈萨克人幸免于大饥荒。

食用历史和营养价值

  沙蓬属植物种子“沙米”都可以食用,沙米的食用历史悠久。具有至少1300年的食用历史,是旧时重要的救荒植物,也是现在西北地区的美食原料,如沙米凉粉、沙米羊肉刀转面、沙米珍子面、沙米撒饭、沙米糕点、沙米炒面和炒沙米等。沙米还是名酒的必备配料,如汉武御、滨河酒和泸州九粮窖等。

(民勤小吃 沙米凉粉)

  沙米营养丰富,可媲美“宇航食品”藜麦,约含蛋白质23.2%、脂肪9.7%、碳水化合物45.0%、粗纤维8.6%、灰分5.0%。其蛋白质含量高于藜麦,是小麦和稻米的2到3倍;脂肪含量也高于藜麦,是小麦和稻米的7至10倍;碳水化合物含量低于藜麦,只有小麦和稻米的3/5左右。沙米脂肪的主成分为亚油酸,含量多于藜麦,油酸少于藜麦而次亚油酸和藜麦持平。亚油酸是公认必需脂肪酸的一种,可预防或减少心血管病的发病率,特别是对高血压、高血脂、心绞痛、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的防治极为有利。沙米中硒的含量较高,硒是一种强抗氧化剂,能抵抗致癌物质的发生,促进人体能量代谢,预防血管破裂,防止胆固醇沉积,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另外,沙米中还含有对人体有利的生理活性物质如皂甙、异黄酮、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绿原酸和生物碱等,且其含量也高于一般食品。皂甙、异黄酮、SOD可以有效的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可以延缓衰老,提高肌体免疫力,增强心肌收缩力;绿原酸、生物碱对致癌物和致癌突变物有抵抗作用等。

发展潜力和生态应用

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EMS诱导得到的无毛突变体沙蓬

  沙蓬属植物适应沙漠和亚洲的半沙漠地区的流动沙丘,具有耐干旱、耐高温、耐盐碱、耐贫瘠和耐风蚀沙埋等特性,早已适应沙区的严酷生境。它的营养成分均衡,脂类和蛋白质含量相对较高,营养成分与豆类相似。沙米的蛋白质含有各种必需氨基酸。卡路里的含量更类似于小麦。这些特性加上沙漠的抗逆性使沙蓬成为一种潜在的粮食作物,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它对全球气候变化较不敏感。如在将来自然环境恶化,水资源减少常见粮食作物产量不能达到预期时,沙蓬可作为驯化提供粮食的良好候选物种。

  流动沙丘先锋植物,多生于干旱、半干旱地区的流动沙地、半固定沙地和丘间低地, 沙蓬属植物死亡后2-3年仍耸立于沙丘,具有较好的防风固沙作用。它的种子分批脱离母体这是一种适应荒漠环境的生活策略,比如上图左侧的沙蓬是2016年的植株,但植株上依然有保存完好的种子。

  沙蓬植物在沙漠系统中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为沙漠动物(昆虫,鸟类和大型食草动物)提供食物、推动沙漠生态系统植被演替等。 荒漠地区的重要饲用植物。骆驼和山羊终年采食,绵羊、牛和马喜食幼嫩的茎叶。

  赵杰才(1987),男,山西静乐人,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沙米驯化育种研究。

  来源:搜狐-荒野拾遗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