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2002-2018年高亚洲逐日积雪覆盖度数据集发布
发布时间: 2020-05-19 16:55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邱玉宝副研究员团队研制的2002-2018年高亚洲逐日积雪覆盖度数据集在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正式发布,并开放在线下载(http://www.ncdc.ac.cn/portal/metadata/0e277d66-d89b-4e54-8a75-fe22fcc3adee)。


  高亚洲是以青藏高原为主要区域的亚洲高海拔地区,是中低纬度高山积雪的重要分布区,其积雪的动态变化对水和能量平衡及区域气候具有重要的影响。由于青藏高原地区季节性积雪具有赋存时间短、雪层较薄的特点,在对水循环等问题的理解中,迫切需要日时间尺度的积雪覆盖度动态监测数据。本数据集基于空间分辨率为500m的MODIS归一化积雪指数数据,结合地形和多种云覆盖下积雪覆盖度估算算法的优势,实现云覆盖条件下的积雪覆盖度再估算,满足高亚洲地区逐日少云(<10%)数据产品的生产要求,构建了2002-2018年高亚洲地区MODIS逐日积雪覆盖度数据集。

  数据选取无云条件下的二值积雪产品作为参考,通过云量分布和积雪总面积的时空对比,表明该产品的时空特征和二值产品具有较好的一致性。以2013年冬季为例,当积雪覆盖度大于50%时,其相关性可达0.8628。本数据集可为高亚洲地区的积雪动态监测、气候环境、水文和能量平衡、灾害评估等研究提供逐日积雪覆盖度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