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邀请兰州大学专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0-16 18:59

  2020年10月16日下午4时,应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邀请,兰州大学路永刚教授、绽琨副教授来中心作学术报告,并与中心人员开展了积极的学术交流。中心主任张耀南研究研究和中心全体人员参加学术报告会。

  路永刚教授报告的题目是“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绽琨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图卷积神经网络”。通过聆听两位专家的报告,与会人员对神经网络、深度学习、图卷积神经网络等领域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开拓了学术视野。


路永刚教授作报告

图1 路永刚教授作报告

绽琨副教授作报告


图2 绽琨副教授作报告

  针对中心面临的历史科学观测数据质量控制、现势性科学观测数据质量控制(异常值、缺测值处理等)等紧迫课题,与会人员探讨了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模型在数据质量控制、数据融合处理等方面的应用。针对图卷积神经网络在极少样本下可获得较好要素分类结果的优势,探讨了将图卷积神经网络研究成果应用到中巴经济走廊泥石流识别工作中的可能性。双方就今后的深入交流合作达成了积极意向。


报告会现场

图3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