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到东川站调研野外台站建设及科技促进区域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8-09 15:44

  8月4日至5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到中科院东川泥石流观测研究站调研野外台站建设,并与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举行科技合作交流。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中科院昆明分院副院长甘烦远,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副所长陈晓清、副所长兼东川站站长苏立君和东川区委书记胡江辉,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江等参加调研。

  在东川站,张亚平现场听取了苏立君作的台站工作汇报,听取了中科院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公旦对“山地灾害大尺度动力学模拟实验平台”规划建设情况的介绍,深入了解了台站科研工作、对外开放共享、科技成果示范推广、研究生管理等方面工作情况,实地查看了泥石流防治示范工程、观测试验设备、台站生活设施等,并与台站工作人员、研究生进行了交流。

  张亚平对东川站建站以来的创新和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东川站在泥石流灾害研究方面具有长期的研究基础和较高的国际学术地位,一些示范工程和防治体系在我国重大泥石流灾害防治工作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与地方联合探索的泥石流防治“东川模式”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他希望,东川站要继续加强台站基础设施和观测试验设施建设,坚持国际视野、坚持开放共享,不断吸引国内外更多的科学家前来开展工作,着力提升在泥石流灾害研究方面的典型性和不可替代性,把东川站建设成为我国泥石流灾害防治研究最好的平台和国际合作的窗口。同时,要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与合作,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在泥石流灾害防治、野外台站建设、科技成果示范推广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

  调研期间,张亚平还与胡江辉、陈江等就务实推进院地科技合作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在科技促进区域发展、野外观测试验平台建设等方面达成重要共识。东川区委常委、副区长黄大龙,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区工信科局局长张磊分别介绍了东川区泥石流灾害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文安邦、陈晓清分别介绍了成都山地所与东川区科技合作情况和典型泥石流灾害研究治理情况。

  张亚平充分肯定了成都山地所与东川区的科技合作成果,并指出,在中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的指导下,中科院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的科技需求,与云南省、昆明市建立了全面的科技合作关系,并取得了显著成绩。成都山地所与东川区的合作历史悠久,成果影响深远,下一步双方要面向“十四五”,继续坚持需求牵引,创新合作机制,不断深化泥石流防治研究和试验示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持续强化科技供给,加快推进东川站基础设施和一流研究平台的建设,合力打造“东川泥石流”的国际开放合作交流名片,为东川区的转型发展和“富强幸福美丽新铜都”建设提供良好的科技支撑。

  胡江辉、陈江感谢中科院长期以来对东川泥石流防治、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工作的大力支持,并表示,东川站的泥石流研究工作对于东川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特殊的意义,区委区政府将全力支持东川站的建设,进一步加强科技合作与交流,也希望借助中科院的平台,着力发掘以“东川泥石流”为核心的资源优势,不断破解东川乡村振兴和转型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全力推动东川地质灾害防治、泥石流灾害治理等工作,促进东川泥石流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及文旅产业发展。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秘书处、中科院昆明分院科技合作处和成都山地所、东川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调研东川站建设及科技促进区域发展工作


观摩泥石流模拟实验


与东川区政府进行科技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