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什么是永久冻土?永久冻土有哪些形成条件?
发布时间: 2020-01-15 11:00

  随着全球变暖加剧,人们对于永久冻土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一旦永久冻土大量融化,对于人类的威胁不可小视。那么什么是永久冻土?是怎么形成的,有哪些形成条件呢?

  永久冻土的定义

  永久冻土的学名叫永冻层(permafrost),又叫多年冻土,本质上是土石层,但是持续多年冰封结冻。永久冻土在地球上的分布从高纬度向低纬度逐渐减薄,在北极,永久冻土厚度达到千米以上,而到了北纬48度附近,永久冻土的厚度减少到1到2米,这也是永久冻土的南界。

  永久冻土通常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会随着季节变化,在融化与冻结之间循环;而下层在现有的地球气候条件下,处于长期甚至永久冰封的状态。

  在大多数情况下,永久冻土中的水含量甚至超过地表物料的潜在水饱和量。但在某些情况下,永久冻土当中也不一定含有水分,如有些地方的永冻层里主要岩石种类是无孔基岩。

  永久冻土的形成条件

  1.首先是气温方面,当地年平均气温必须低于零度。否则仅能形成季节性冻土而不能成为永久冻土;

  2.必须有长期的积累。经研究发现,北极的冻土层厚度通常都达到几百米或者更多,大气低温传导不到那么深的地方,因此形成时间最少经历了几百年甚至更长;

  3.通常大量的永久冻土都集中于高纬度,唯一的例外是青藏高原的永久冻土带,高纬度与高海拔是永久冻土形成的重要条件。

  (来源:土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