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北极海豹有哪些习性?
发布时间: 2016-09-19 09:13

  北极海豹的身体呈纺锤形,适于游泳,头部圆圆的,貌似家狗,全身披毛,前肢短于后肢。海豹有时在海里游泳,有时又成群结队地到岸上休息。海豹的游泳本领很强,速度每小时可达27千米。同时,又善长潜水,一般可达100米深左右,约20分钟。海豹的天敌是北极熊。

  海豹为典型的“一夫多妻制”繁殖类型。在发情期,雄海豹便开始追逐雌海豹,一头雌海豹后面往往跟着几头雄海豹,但雌海豹只能从中挑选一头。因此,雄海豹之间不可避免地要发生情场的残酷争斗。战斗结束后,胜利者便和雌海豹一起下水,在水中交配。雄海豹拥有妻室的多少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体质状况,年轻体壮者往往“妻室”较多。怀孕期满的雌海豹,爬到陆地或冰上产仔,每天及时喂奶,精心照料。当发现险情时,它先将小海豹迅速推入水中,然后自己随之潜水而逃。有时,来不及推小海豹下水,它就将身体向空中一跃,用身体重量将冰砸破,母子趁机一起逃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