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神奇的冰川
发布时间: 2019-11-28 09:58

  冰川是地表重要的淡水资源。冰川是指在极地或高山地区地表上多年存在并具有沿地面运动状态的天然冰体,其具有一定的形态和层次,并有可塑性,在重力和压力的作用下可以产生塑性流动和块状滑动,主要分布在地球的两极和中、低纬度的高山区。

  那么冰川是如何形成的呢?经地质学家研究发现,要形成冰川首先要有一定数量的固态降水,其中包括雪、雾、冰雹等。随着外界条件和时间的变化,雪花落到地面会变成完全丧失晶体特征的圆球状雪,被称之为粒雪,这种雪就是冰川的“原料”。雪花变成粒雪后,随着时间的推移,粒雪的硬度和彼此之间的紧密度不断增加,大大小小的粒雪相互挤压,紧密地镶嵌在一起,其间的孔隙不断缩小,逐步形成了冰川冰。冰川冰在重力作用下沿着山坡慢慢延伸,颜色也随之改变,就形成了冰川。

冰川中并不是一无所有,其实藏匿着的杂质——冰碛,当水凝结成冰以后,体积会有所增加,当融化的雪水在晚上重新在岩石裂缝里冻结时,对周围岩体则会产生强大的侧压力,从而导致岩石破裂。这种寒冻风化作用让冰川的底床也不能幸免。所以,冰川底床在不断地制造松散的岩块碎屑,再加上山坡上的碎屑在重力作用下滚落到冰川上,就形成了人们常说的冰碛。同时,冰川在形成的时候也会封存一些空气和尘埃。

冰川还有一个神奇之处就是它的年轮。就像树木有年轮一样,冰川也有年轮。每一年积累下来的冰层,冬季积雪经夏季消融后,形成一个消融面,消融面的污化物较多,所以也叫做污化面。正是这种污化面为冰川分开了年层,也是冰层的天然标志。科学家可根据冰层来测算冰川的年龄。

(来源: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